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16)到中央研究院考察,隨後更於臉書興奮表示,中研院即將設立「新興傳染病研究中心」,為此表達全力支持。

吳思瑤表示,台灣防疫四雄除了是「主動籌組 國內學研單位COVID19合作平台」、「10天產出病毒抗原」、「19天開發六親不認的病毒快篩」、「20天合成公克級瑞德西韋防疫」之外,更加要加上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院長。

她感嘆,一直記得在美國加州大學穩定擔任教職的廖院長回台出任中研院長一職時,那句「家裡有難,回家幫忙」的名言。吳思瑤進一步指出,秉持這愛「家」的精神,廖院長在全球尚未警醒的1月就迅速籌組研究小組,而剛上路的「台灣國家隊」果然夠強大,「達成讓世界驚艷的病毒抗原、藥物合成及快篩開發的重大成就」。

吳思瑤指出,中研院旗下的國家隊都是「國寶」,他們守護國民健康,思瑤也要守護「國寶」們的安全。

她隨即表示,她今天到中研院考察,關心化學研究所、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學者研究進度,同時也在質詢時提醒,國內外學者訪問頻繁,雖然必要的學術交流有助於防疫研究,但一定要嚴格為他們的出入境健康管理把關。

吳思瑤發現部分中研院場館,還沒有嚴謹的防疫應對措施,因此提醒廖院長盡快改善。

吳思瑤也表示,除了科學研究能夠化研為用之外,新興傳染病會是層出不窮的新時代新課題,國家整體的制度法規能否建立起一套更能有效因應的永續體制,這也是中研院政治所、社會所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言的好時機。

最後,吳思瑤向報告好消息,中研院即將設立「新興傳染病研究中心」,期待讓台灣成為亞太醫學研究重鎮,她會全力支持!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16)到中央研究院考察。   圖:翻攝吳思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