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6)日宣布所有師生原則上一率不准出國,在6月底前有特例才會允許;台南是否跟進?台南市黃偉哲表示,將會認真嚴肅地考慮這個問題。

黃偉哲指出,侯市長這樣做是為了展現防疫抗疫的決心,一定會受到相當大的阻力;但比起二月,現在疫情更加嚴峻,而日前全歐洲都已經列入第三級旅遊警示區域;許多國家包括進步中國家像美國,開發中國家像印度,也都已經禁止外來的飛機航班進入他們的國家境內,澳洲也宣佈禁止,都是為了阻絕境外的傳染。

他強調,特別是昨天中央才剛宣佈,一下子增加了六個確診案例都是境外移入,因此,對於國人出國,或是對於外國的民眾進來臺灣,是不是有需要做進一步的限制,他認為應該請中央來統一處理。

就台南市而言,黃市長表示,當然也要審慎認真考量是否跟進,對於台南市的公教人員以及教師的出國,做一定程度的限制。至於學生的部份,他呼籲家長,在這個時候實在是不需要再出國,因為確診中標的比例實在是太高了,尤其在飛航途中,都是在密閉的空間裡面,隱憂很大,台南市也會認真嚴肅地來考慮這個問題。

針對近日發生多例須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14天之民眾違反相關規定,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為維護公共利益與保護廣大市民的的健康安全,針對未落實居家檢疫,讓意外衍生防疫漏洞與造成警政及衛生單位困擾的民眾,籲請中央指揮中心集中檢疫從嚴處理,希望民眾自愛愛人勿以身試法。

黃偉哲嚴正指出,非常遺憾居家檢疫者擅離住處,恣意外出造成民眾擔憂防疫漏洞與加重公部門負擔的事件一再發生,尤其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通過之後,居家檢疫的民眾除了原本的里政關懷、公部門的巡查,還有溫暖有愛的防疫包外,現在每日可領1千元的補助金,這些措施都是政府的用心與人民的納稅錢來支持公衛體系的正常運作。面對居家檢疫者的脫序行為造成的影響,呼籲中央指揮中心對集中檢疫的裁定標準從嚴處理,一旦發現居家檢疫的民眾任意外出即送集中檢疫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