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先前受訪時坦言,自從2020總統大選後,台灣反中情緒高漲,加上疫情爆發後許多政治人物刻意政治操作,相當憂慮「疫情過後兩岸關係回不去」,對此,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15日發表一篇文章表示,「那下一回合呢?」儘管中國有不少聲音說,「打過去不就好了!」這樣「我們又該怎麼辦」?

郁慕明15日透過中國時報發表一篇文章,內容中透露,這大半年來,他入駐大陸社群網站「今日頭條」,展開與對岸同胞的民間交流。最近,為了粉絲突破100萬人,接受大家廣泛提問,結果3人中就有1人問起「和平統一可還有希望」、「統一何時能夠實現」,此外最多的意見就是:大陸愈「惠台」,「台獨」愈猖狂,既然台灣人不認我們是同胞,又何須再給善意?

郁慕明指出,這些問題已不是個別的反應,而是當前大陸集體的氛圍。民進黨利用各種扭曲、造謠、抹黑、帶風向,結合西方反華勢力控制媒體,打響了「抗中保台」的旗號,也成就了蔡英文的817萬票總統大選紀錄。他們更囂張地說,台灣已進入「抗中元年」,刺激對岸民眾也喊出了「武統元年」,兩岸進入全面對抗。

郁慕明說,如果蔡英文有心緩和兩岸關係,就不會在選後沒多久便撂話戰爭「隨時會發生」、自己「已經準備好」,更不會放任在大陸抗疫期間,繼續各種反中、仇中的操作,甚至借題發揮要取消大陸配偶的健保。那些政客、媒體更不放過對滯陸台胞、陸配的霸凌,編造各種假新聞醜化大陸,難怪洪秀柱會感嘆:兩岸關係已回不去了!

郁慕明批評,但洪秀柱所屬的中國國民黨,在完成新任主席就職後,卻不認為洪秀柱呼籲的「明確兩岸定位」是首要問題,反而急著與民進黨比賽「親美」。所謂青壯世代的各級民代,更爭相提出檢討九二共識、擺脫「親中」的所謂「改革」,還有自命「台灣藍」的年輕議員宣稱「想去中國賺錢的就別來中國國民黨」,活生生的邏輯錯亂、自我否定!

郁慕明強調,正因為我們不願見到如今這樣兩岸對衝的局面,所以毅然高舉和平統一的大旗,積極回應大陸領導人拋出的「兩制台灣方案」,提出新黨對統一後兩岸如何安排的8項具體主張。新黨認同1912年孫中山先生創建的中華民國,所以我們不能否認中華民國是中國,不能忘記民國創立的宗旨是振興中華,更不能切割國共內戰,必須正視內戰尚未結束的事實。

郁慕明表示,民進黨一直追求台灣獨立,卻又需要「中華民國」作擋箭牌,於是炮製出「中華民國台灣」這一不倫不類的「國家」,再由「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定調稱「1912年的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現在的「中華民國」是台灣而非「中國」。此語一出,締造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竟也默認,應證了我多年前就痛苦說出的那句話:真正的中華民國,已經亡了!

郁慕明說,今天我們自知「孤臣無力可回天」,未來就是「紅綠對決」,但我們仍要為552萬不願陪葬的人民請命,不能放棄自救救人的責任和權利。當兩大黨聯手消滅1912年的中華民國,改認與「中國」分裂的「中華民國台灣」,我們仍堅持原本中華民國的法統和精神,自應承認兩岸同屬中國,共同謀求國家統一,也才能取得與大陸「平等協商、共議統一」的地位。

郁慕明認為,兩岸經歷不同路線的堅持和摸索,大陸從「階級鬥爭」轉變到新時代社會主義的小康社會,台灣也從兩蔣威權走到號稱「民主」的金權政治和「台獨」民粹。不管各自採取怎樣的制度,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才是千古不變的王道。「一國兩制」本就是兩岸現狀,反對者既不敢將「兩國論」入法、入憲,又不主張「一國一制」,無非是耽溺於自己的既得利益,將人民的長遠福祉作為個人謀取權力的墊腳石。

郁慕明主張,以今日兩岸經貿連結之深,絕不能再重回「你死我亡」的零和博弈。如恪守中華民國憲政法理,視中共為統治我國大陸地區的事實政權,則以對話取代對抗,斷無反對實為現狀的「一國兩制」之理。現在不少為兩岸奔走的人士心灰意冷,揚言就等著地動山搖,但即便是在最漫長的黑夜,新黨仍自許為孤獨的北極星,高高地舉起明燈,指引不願沉淪的船兒出航。

最後,郁慕明說,洪秀柱感嘆「兩岸回不去了」,我們則要問:「那下一回合呢?」此時看看網路上一堆聲音,大陸不少人早就說:「打過去不就好了!」你說,我們又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