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灣雖然距離病源地中國很近,但確診人數卻低於大多數國家,防疫措施備受國際肯定,連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都表示,紐西蘭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策略要緊跟台灣模式,因為他們的公眾集會指引架構相當成功。

為了有效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5日公布「公眾集會因應指引」,列出集會風險評估的6大指標,針對包括「能否事先掌握參加者資訊」、「活動空間通風換氣情況」、「活動參加者之間的距離」、「活動期間參加者為固定位置或不固定位置」、「活動持續時間」及「活動期間可否落實手部衛生及配戴口罩」等進行風險評估。

根據紐西蘭前鋒報(The New Zealand Herald)報導,阿爾登透露,紐西蘭之所以尚未下令中、小學停課,都是比照台灣模式,且紐西蘭教育部已開始調查國內各級學校執行網路授課的可行性,以便需要停課時,能夠讓學生透過網路在家上課。

對於國內疫情狀況,紐西蘭衛生部今日也公布最新資料,目前一共出現8例確診個案,2例疑似個案,有2875人正在隔離,另有7070人已解除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