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使全球人心惶惶,航空業屢受重創,北歐航空(SAS)15日宣佈臨時裁減9成員工,約1萬人受影響,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當日亦宣佈,為減緩裁員潮,政府將會負擔員工75%薪水。

北歐航空是丹麥、挪威及瑞典3國的國家航空公司,由於近期飽受疫情打擊,民眾外出旅遊意慾降低,以及多國發出旅遊警示,北歐航空執行長Rickard Gustafson表示,目前已經沒有進出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航班需求,因此公司自16日起會暫停大部份業務,以及大幅減少航班數量。

至於被裁減的航班什麼時候復航,北歐航空指出,要直至受重創的商用航空環境得到改善。另外,北歐航空也宣佈,將裁撤公司1萬名員工,即佔總員工數的90%。

面對疫情引起經濟不景氣,從而導致的裁員潮,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於15日在哥本哈根的簡報會上宣佈,倘若私人公司不得不裁員至少30%員工或是多達50人,可向政府申請補助,政府將補助每名員工的75%薪水,補助金額以丹麥克朗23,000元(約台幣10萬多元)為上限,此方案將回溯到3月9日,實行至6月9日。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宣佈,政府將會負擔員工75%薪水。   圖:翻攝自「Mette Frederiks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