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不少民眾搶購酒精消毒,由於酒精還未徵用、無法在網路上購買,不便於民,多名立委關心,酒精恐有重複購買、哄抬價格問題,應放鬆至網路預購,盼跨部會盡速處理。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會與疫情中心反映,也會跨部會討論相關問題。

疫情持續延燒,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6日)邀請蘇建榮備詢,多名立委關心酒精囤積、購買方便性問題。綠委江永昌質詢時指出,酒精有重複購買問題,有人買不到酒精,買到的人卻拿去網路加價販售,現在上網查,600ML酒精原本應該賣75萬元,上網賣180元,該如何處理哄抬價格問題、是否該跨部會協調?蘇建榮說,這部分與口罩不同,生產後由國家徵用,但酒精還沒徵用,會與疫情中心反映這些問題。

江永昌追問,何時能有結論,是否在一個星期內有結論?蘇建榮提及,會回去討論,而根據台酒說明,疫情中心已經了解狀況。

藍委賴士葆則詢問,防疫酒精何時能在網路上預購?蘇建榮說,酒精不是菸酒管理法所規範的,但75%酒精是食藥署認定防疫期間使用,還沒有像口罩一樣徵用,若徵用才能採口罩方式處理,「目前不能網路上預購」;藍委羅明才則問,若囤積酒精是否有處罰?蘇回,目前沒有,因為是防疫清潔用酒精。

郭國文在質詢時也問,酒精原料從哪裡進口?台灣菸酒董事長丁彥哲說,國內食用、藥用、公用酒精,主要從澳洲進口;郭憂心說,一旦國外禁止出口原料,國內該如何?丁說,台灣生產能力有,而酒精除了糖蜜、用米也可以,在替代方案上沒有問題。

郭國文也建議說,他認為民眾重複購買酒精比例很高、很多人一直重複排,甚至有囤積可能,應與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加強宣導酒精不該重複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