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工務局正在三鶯新生地興建「新北市立美術館」工程,預計 111年4月底完工,市長侯友宜今(15)日前往視察,指示工程必須如期如質完成。他強調,這座「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完工後,三鶯地區將成為北台藝術重鎮,對於提昇城市美學與促進都市繁榮有很大助益。

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城市美學,以「在地出發、展望國際」的概念,整合北北基桃藝術及文化創意資源,打造符合區域及全市藝術發展之多元藝術中心。

新北市立美術館外觀造型以蘆葦意象設計,再搭配清水模板,呈現與在地環境共存的開放藝文氣息。侯友宜上午由市議員林金結等人陪同視察時指出,工程去年開工,雖然施作過程挑戰性很高,但整體進度超前,目前已完成17.88%,成果非常值得期待。

他指出,新北市在地藝術家、表演團體眾多,但在文化建設方面,欠缺一處兼具典藏、展覽、教育功能的國家級視覺藝術展示空間,因此期望透過美術館的興建,扮演區域藝術核心,滿足藝術專業者與民眾的需求。

侯友宜表示,未來新北市立美術館具備教育、展覽與典藏功能,同時與三鶯地區藝文產業結合,打造為新北市最重要的藝文新廊帶,除了對台灣整體美學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這座美術館的外觀造型與內部設計也會成為國際級的視覺藝術展示空間。

代辦該工程的新工處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預計興建地下3層、地上8 層、屋頂突出物2層的主體建築物,另外還包括藝術街坊、餐廳、書店等公共服務空間,總樓地板面積約9800坪,預計於111年4月30 日完工,目前進度已達17.88%,超前6.09%。

工務局長詹榮鋒強調,美術館基地位於國三高速公路旁,鄰近三鶯交流道、三鶯二橋及三鶯捷運線LB08站,期望未來能與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三峽老街、客家園區等在地藝文特色串連,形成文化廊帶,並透過正在施工中的捷運三鶯線,打破地域藩籬,成為北部重要的藝術觀光指標。

新北市立美術館外觀造型以蘆葦意象設計,再搭配清水模板,呈現與在地環境共存的開放藝文氣息。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立美術館預計111年4月30日完工,目前進度已達17.88%,超前6.09%。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