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日本三重縣、大阪府均有曾搭乘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確診乘客,在治癒後又二度病發,令廣大民眾更加緊張。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武漢肺炎確實會有反覆發生的情況,因此在台灣的確診病患要解除隔離,必須通過三道嚴格關卡,以確保患者康復後不會再復發。陳時中表示,病情會反覆發作的問題全球各國都很煩,由於台灣醫療足以負擔,因此會要求確診患者必須三次檢驗均呈陰性,經過專家審慎了解研判,加上症狀消退後超過24小時才可解除隔離,標準非常嚴格。不過,別的國家若確診案例過多,超過醫療負荷,就可能放寬標準。

英國為例,英國首相強生政府打算採取放任民眾染病、繼而讓大部分人產生自體免疫力的「群體免疫」政策。但專家普遍不贊同此種做法,認為這僅僅凸顯政府對疫情束手無策,只好放手讓民眾面對物競天擇。

陳時中表示,會採此種做法是因為醫療體系已無法適當承擔,但這樣的風險太高,且台灣離那樣的階段還非常遙遠,因此不會採取這樣的方式與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