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目前中國境內疫情日漸趨緩,中國以外疫情以義大利最為嚴重。中國1名郭姓男公務員曾赴歐旅遊卻隱瞞旅遊史,回國後被確診,中國醫療人員估計該男恐怕已接觸4萬人。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質疑,在疫情緊張時出國,像是「專程」派任務去歐洲染病。

綜合中媒報導,這名郭姓公務員3月初曾到義大利、法國旅遊,3月7日從北京搭火車返回家鄉河南鄭州,回家後也未落實隔離觀察,隔天照常搭地鐵上下班,到11日確診當天,還一度隱瞞歐洲旅遊史。事情被揭穿後,他改口稱自己不知情,目前被當局依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調查。

中國醫生社交媒體「DrX的醫學江湖」有學者指出,郭男一共搭乘6個航班、1趟高鐵及1趟火車,估計密切接觸者已近4萬人,郭偉鵬何時開始帶原病毒已難以釐清,恐怕這4萬人都有被傳染的風險,引起中國民眾憤怒,更被封為「鄭州毒王」。

對此,黃創夏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厲害了,那個國」,一個人在10天內可以接觸4萬人,平均1天接觸4千人。他進一步說明,要染病的話,要近距離才有可能,「真是神人,移動速度不輸閃電俠」。

黃創夏認為,尤其是公務員,有這樣的「特權」,在「疫情緊張」時「出國旅遊」,好像是專程派任務去歐洲「染病」;3月初去歐洲,歐洲都人人自危了,還有「人群聚集」造成這個神奇公務員「10天接觸4萬人」?

此外,他也質疑,中國境內也還在「小區管理」,哪裡有這麼多人可以接觸?先前要把病毒起源賴給「美國軍人」,現在自稱「清零」所有病例都是「境外移入」,用盡方法,更說明了中國的本質就是「心虛」。

黃創夏諷,在10天內接觸4萬人,移動速度不輸閃電俠。   圖:翻攝自黃創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