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蕭邦鋼琴大賽將台灣參賽者的國籍標成「中國台灣」,讓參賽者和外交部不滿,經抗議和交涉後國籍已改成「中華台北」。

5年一度的波蘭華沙國際蕭邦鋼琴大賽(The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日前公布預賽入圍名單,台灣有9人入圍,人數比往年都多。

不過,主辦單位將台灣參賽者的國籍標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PRC Taiwan),後又改為「中國台灣」(China, Taiwan),讓參賽者不滿,寫信向主辦單位抗議,外交部也表示將捍衛台灣參賽者的尊嚴和權益。

經駐波蘭代表處與波蘭外交部、文化部及主辦單位蕭邦協會(Fryderyk Chopin Institute)交涉,並投書當地大報後,昨天起台灣參賽者的國籍已被改成「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駐波蘭代表施文斌在選舉日報(Gazeta Wyborcza)13日刊出的投書表示,這些年輕參賽者都是在台灣出生,使用台灣護照,心屬台灣,一如蕭邦過世後,他的心臟按照遺願永遠存放在波蘭。

施文斌說,將台灣參賽者的國籍標示為「中國台灣」,就像將蕭邦的國籍標為「俄羅斯波蘭」(Russia,Poland)一樣荒謬,台灣和波蘭都不會接受。

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原訂4月舉行的第18屆蕭邦鋼琴大賽預賽將延後到9月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