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4)日表示,中央「空污法」已修正,地方政府也要做適法性修正,才不會與中央法令牴觸,並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不要把對抗中央當政治提款機」,當初主打「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就要真的做到,不要推卸責任。

對於行政院昨天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無效,讓盧秀燕痛批,「就是不准台中減煤改善空汙」,盧秀燕表示,該自治條例已實施四年,主要目的就是約束中火及其它民營燃煤大廠必須減煤改善空汙,中央一旦將該自治條例宣告無效,未來台中不管是公營電廠或民營燃煤大廠,都不受自治條例限制,台中燃煤狀況可能會「不減反增」,發電機組也會越來越多。

而這項自治條例是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所推動的,林佳龍表示,他擔任台中市長時,促成台中市議會通過自治條例,「大家可以思考為什麼雲林縣政府及縣議會通過的自治條例被宣告無效,台中市的自治條例卻生效」。

林佳龍表示,關鍵是台中並非「禁用」而是「管制」,台中的自治條例也沒有另訂罰則,而是遵守「空污法」規定,但「空污法」已經修正,地方政府就要趕快做適法性修正,才不會與中央法令牴觸。

林佳龍表示,過去他以「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作為槓桿,促使中火減煤、降載、更新設備,並且向中央爭取到以燃氣機組取代燃煤機組,都是具體成果。因此,當中央修正「空污法」後,地方也務必要做配套修改,不要把責任都推給中央,地方也要努力。

林佳龍指出,過去他擔任市長4年任內,PM2.5平均每年下降2微克,去年只有降1微克,今年1、2月的空氣品質甚至惡化,因為自己任內4年提出86項改善措施,全面落實才能繼續進步,而不是把問題全部推給中火。

林佳龍強調,「不要把對抗中央當成政治提款機,最後得不償失」,改善空污全民一起來,不要去獵巫,盧秀燕選前喊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就要真的做到,不要推卸責任,他願意協助如何來做一些適法性的修正,讓台灣空氣品質能夠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