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13日)處理報告事項,民進黨團挾帶人數優勢,讓行政院版《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付委審查。由於《國土計畫法》規定的4月30日大限將至,若不處理恐面臨違法問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受訪時呼籲,大家應該誠懇面對、理性討論解決問題。

依據現行《國土計畫法》規定,法施行後2年內,內政部應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施行後4年內,直轄市、縣(市)政府應公告實施「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施行後6年內,直轄市、縣(市)政府應公告「國土功能分區」。

《國土計畫法》在2016年5月1日上路,內政部經行政院核定後於2018年4月30日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各縣市依法須擬定縣市國土計畫,並經內政部國土計畫委員審查通過後,於今年4月30日前公告實施,不過,到目前為止,仍有8縣市還未送入,因此恐面臨適法性問題。

柯建銘受訪時指出,國土計畫法訂定在立法院第三屆時開始討論,現在已經23年,中間更有「國土綜合發展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等不同的版本討論,國土法最後在馬政府執政末期通過,對於馬政府遺留下來的問題,執政黨必須面對。

柯建銘提及,近日部會針對法案積極討論,預計最快在星期一提出黨團版本,根據黨團初步規劃,是先將縣市國土計畫時間再延1年,期限在2021年4月30日,「國土功能分區圖」原須在2022年4月30日公告亦再延後2年,故期限在2025年4月30日。

柯建銘也說,他們已經與在野黨溝通,若大家對法案有意見,能在內政委員會進行討論,「大家理性討論、不要無限上綱,也不要污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