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來襲,導致許多勞工被迫「減班休息」、即俗稱「無薪假」,對此勞動部推動「安心就業計畫」及「充電再出發計畫」以10億就安基金補貼相關勞工薪資、將於3月底上路。

關於勞動部推出政策,補貼放無薪假的勞工,指揮中心也祭出防疫補償辦法,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照顧者每日可領1000元。讓民眾擔心是否「看得到,吃不到」,如果放無薪假期間也被居家隔離,是不是可以兩邊都領?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於今(13)日表示,他有特別去請教,卻被回:「疾管中心還沒考慮到。」

葉元之也於節目中表示,若可以雙領,以一個月薪4萬元的勞工為例,基本工資23800元,政府補貼薪資差額8100元,隔離14日可領14000元,最高會有45900元!甚至超過原本的薪水。對此疾管中心「目前尚未考慮」的回覆,葉元之也提到,防疫上有太多細節,請大家不要過於苛責疾管中心,但在野黨提出問題「是必要的」。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也表示,疫情來勢洶洶且不知道何時會結束,政府應該有更全方面的考量。他指出,像台北市要求企業須提出受景氣衝擊的證明文件,是比較合理的做法,認為紓困條例是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打點滴」,若追溯到1月15日就比較不適合,游淑慧就說若那時就已通報要無薪假,怎麼會是受疫情衝擊,「那就是體質問題。」該企業在疫情爆發前就已經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