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全球各國持續延燒,多國疫情甚至相當嚴重,因此在全球化的現在,連帶影響經濟、股市。《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弗利曼(James Freeman)今(13)日發表社論表示,台灣防疫成功,值得美國效法。

《自由時報》報導,弗利曼於《華爾街日報》專欄表示,台灣就在中國附近,不過防疫成功,十分難得。並引述美國作家拉利(Helen Raleigh)文章,指出台灣目前不用實施封城或停課,可見政府早已認知風險,並迅速採取行動、採取正確的防疫措施,和中國、WHO到後來才緊張的態度相當不同。

但他也提到,台灣的部分防疫措施在美國可能涉及隱私問題,但積極使用技術分辨病患、帶原者、高風險族群是值得美國效法的。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王智弘(C. Jason Wang)等學者也說,台灣迅速控管邊境,並組成醫療團隊,加上善用健保的數據掌握入境旅客和民眾的身體狀況。還使用數據庫主動找到嚴重流感患者,進行多次陰性檢測,提高準確率。

弗利曼盼美國也能效法台灣,堅守防疫不至於需使用封城手段,並透過數據指出,每1000位的美國人平均能分到2.8病床,低於義大利3.2張、中國4.3張、南韓12.3張,所以提早掌握可能感染人群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