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日本奧運組織委員會的一位理事高橋清之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突然說出了「奧運無法延期,大概會延期一兩年吧!」,引起世界騷動,他的上司的日本組委會會長森喜朗趕緊出來滅火,美國總統川普也來湊熱鬧表示與其無觀眾舉行,不如延後一年,但是東奧最終是否能延期等,其實是IOC國際奧委會決定的,而IOC主委巴赫對川普僭越說話顯然不以為然,馬上在德國公共電視ARD表示有關東奧的延期或停辦,要聽WHO的,但誰都知道WHO的譚德塞全聽習近平的,難道東奧的命運也要讓習近平決定嗎?

東奧的確如川普所說,已經蓋了很多壯觀的場館 圖:劉黎兒/攝

川普事實上在2月26日還不知道武漢肺炎的恐怖,曾經說「如果沒大問題,當然就照常舉辦啦!」但現在他知道怕了,因此重新表示他是認為與其辦場館空蕩的無觀眾賽,不如延一年,因為無法想像奧運無觀眾;他還表示也知道日本建了許多壯觀的場地,不如期辦會很遺憾等,是否辦或延期決定權在日本等,但他很外行,其實場地如果延期能辦的話,則不失光彩的,日本原本也希望延期辦,但他不知道日本是完全沒有決定權的!日本奧運組委會沒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沒有的!

日本的奧運大臣橋本聖子3日在國會裡就故意拿出奧運其實依約是可以在今年內辦的,也就延期不算違約,引起巴赫很大的不快,巴赫是無觀眾也想如期舉行的強硬派!馬上就出面表示「絕對不可能延期!」

因應疫情停辦否,除了選手等健康顧慮外,也是大家無法想像無觀眾比賽。 圖:劉黎兒翻攝NHK

IOC關於奧運,是轉播收入歸IOC,而門票等收入歸地主國,其他還有期間200萬觀光等各種收入及經濟波及效果,無觀眾舉辦,損失慘重的已經投入3兆日圓的日本,評估最少損失20兆日圓!

IOC是一定不能停辦,主要是因為美國的電視業者NBC已經付了11億美元給IOC,如果停辦,IOC都可能會破產的,延期也還可能傷口小一點,不過IOC原本堅決反對延期到秋天舉行,原因是秋天歐美都有許多大規模的運動比賽,無法轉播夏季奧運!

高橋的延期一兩年不是無的放矢的,高橋是電通專務董事出身的日本奧運組委會理事,從1984年起的洛杉磯奧運起就一直負責日本的奧運事務,也是把世足拉來日本舉辦的主力人物,算是在國際運動界也舉足輕重的人,也因此他的發言讓國際矚目,不過因為森喜朗出面否定,他也不多說,只是在接受共同通訊社採訪時說了「不得基於現實來作對應!」

高校春季選拔賽92屆歷史裡只因戰爭停辦過,今年因為疫情停辦,除了選手等健康顧慮外,也是大家無法想像無觀眾比賽,因此不僅川普世界都無法想像無觀眾東奧。 圖:劉黎兒翻攝NHK

也就是高橋或是日本這邊,其實內心也還是覺得只好延期,無觀眾舉行,對日本而言,一點好處也沒有,只是史上留臭名而已。

川普說的「延後一年」也是比較外行的,高橋說「延後一兩年」其實反而比較現實,也就是「2022年夏天」是更可能的,因為明年夏天美國自己有世界田徑賽要舉行,跟東奧撞期,因此東奧不可能延到明年夏天,也因此高橋說的「延期的話,2年後的日程比較容易調整!」

2022年的話,國際比賽是2月4-10日有北京冬奧,此外也是世足舉辦年,依照往例6月7月則是歐洲各國足球職業聯盟的休賽期,下屆的卡達多哈賽為了迴避炙熱期,而在11月21-12月18日舉行,也因此2022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還有辦東奧的可能!

日本為了疫情,所有活動都取消或延期,如除了只因為戰爭而取消過一次的92屆歷史的高校棒球選拔賽原本也想無觀眾比賽,最後也擔心選手以及承辦人員的健康而決定取消,當然也有比賽本身無觀眾觀看是如川普所說的「難以想像」的原因在!

因為即使4個月後,日本的疫情平息,但是世界各國還方興未艾的話,是否能派出選手團,真的還是未定之天!

因為延期對日本最有利,也因此高橋發言,雖然遭森喜朗否定,但是或許也是串好的,讓日本有機會藉國際媒體發言,表達日本想延期的意旨!

但是巴赫根本不管日本或川普發言,表示IOC從2月中旬起不斷與WHO専家定期協商,雖然覺得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許多奧運的預賽相繼延期等狀況是嚴重的問題,但是「我們是有彈性的.預賽的延期與選拔基準可以有辦法對應的!」而且還強調「正朝大會成功而努力準備中!」

川普及巴赫發言爆出,日本各界認為還是延期叫好,原本現在應該是開始投入大量人力來準備的時期,但是所有的日本人現在腦裡無法浮現7月辦東奧的景象,雖然延期的問題很多,如贊助廠商廣告等都重新洗盤,還有選手村賽後販賣都已經簽約等問題,但是大部分的日本人也都認為該延期只好延期,比起勉強舉行或停辦要好多了,尤其現在已經蔓延到歐美,今後也會蔓延到非洲吧!依照WHO說法,一年多後才會平息的話,2022年東奧還比較可行吧!

東奧的確如川普所說,已經蓋了很多壯觀的場館。 圖:劉黎兒/攝

但是最糟糕的事是巴赫說要聽WHO的建議來下決定,日本各界覺得很糟糕是因為巴赫也跟安倍一樣無法自己下決斷,不敢負責,才會說出要聽WHO的,但WHO都是聽北京的,尤其譚德塞都是聽習近平的,難道東奧的舉行也要看習近平的臉色嗎?現在歐洲義大利也經在看習近平臉色了,日韓至今相信中國以及相信聽中國的WHO的話,讓疫情搞得無法收拾,受害很大,歐美也是一樣!難道連東奧是否舉辦或延期,也得聽習近平的話嗎?日本另一場惡夢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