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7日選出黨內新主席,由江啟臣當選新任主席後,外界非常關心國民黨之後針對國共關係的走向會如何。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若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也就是放棄國共談判的基礎,難以與對岸發展良性互動。趙春山還表示,江啟臣應該要給「九二共識」一個新詮釋,而非放棄,要在舊瓶裝新酒。

根據中評社報導,趙春山指出,關於兩岸論述,國民黨必須與民進黨做出區隔,讓民眾有多元選擇,倘若藍營認為綠營勝選是因為兩岸論述成功,而想向綠營學習,那就是東施效顰。

趙春山更進一步指出,「國民黨想重新拿回執政權的話,要對兩岸關係有話語權,這是國民黨的優勢,也是國民黨過去留下來的資產。」趙春山還表示,「九二共識」中很重要的關鍵是對「一個中國」的模糊論述,但經過中國主席習近平將「九二共識」與統一掛勾,台灣總統蔡英文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掛勾,已沒有模糊空間了。

趙春山認為,中國對中華民國的態度要更明確的說明,在中國眼中到底中華民國是什麼樣的概念?這是未來談到「九二共識」時,中國首要面對的問題。

趙春山表示,兩岸要務實,若能發揮成成就好功能就該繼續,也可以創新名詞,只要可以發揮過去「九二共識」的功能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