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政府不斷宣導勤洗手,但究竟會用掉多少水量,經濟部今(12)日赴行政院會報告水情指出,若每位民眾都勤洗手,估計每日將增加48萬噸用水,但今年2月份的自來水用量並沒有明顯增加。

經濟部指出,去年9月迄今,降雨低於平均值,經濟部已提前因應加強節水,相關措施包括:水庫放水總量管制、跨區域供水調度、農業節水灌溉、自來水減壓供水及產業節水等,目前供水維持正常。

經濟部表示,時序進入春雨期,根據氣象局預報,今年3、4月的降雨正常至偏少,將把握降雨機會、辦理人工增雨作業,各主要水庫的蓄水量尚保持3成5以上,與去年同期相當。必要時,進一步加強節水力道,以不影響民生生活及防疫用水、維持作物耕種及產業生產為目標。

水利署估算,全國約2380萬人若每天多洗10次手、每次用掉2公升自來水,每天將多用掉48萬噸水,佔自來水用量4%,不過,2月份的自來水用量並沒有明顯增加,呼籲民眾別擔心防疫用水洗手。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裁示,面對水情,政府要預作準備,做好跨區調度、水庫總量管制、自來水常態減壓、強化灌溉管理等各項措施,以達「遇枯不缺」的目標;也請經濟部持續與農委會合作,加強相關措施,對於今年第一期稻作轉旱作,提供每公頃最高新台幣8萬7000元的獎勵,以減少枯水期的用水需求。

蘇貞昌也要求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隨時提供最新的氣象預報,經濟部應視春雨及梅雨的實際降雨情形滾動檢討、機動應變,在5月底前,以保留1個月以上用水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