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之際防疫物資越來越寶貴,各國也陸續下出口禁令,然而瑞士幾乎所有的醫療物資都依賴進口,因此送往當地的物資不斷遭扣留,繼上週被德國攔截一批口罩後,11日又被義大利扣押消毒水,而今(12)日再傳出有瑞士進口商從中國訂購的手術手套遭德國沒收。

根據瑞士媒體報導,德國漢堡海關扣押了瑞士進口商從中國訂購的貨運集裝箱,且該集裝箱內裝有亞洲生產的手術手套,對此,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集裝箱在漢堡的免稅倉庫被扣留,代表著集裝箱都未在德國入關就遭當局沒收。

針對集裝箱遭扣押一事,瑞士經濟部長得知消息後,親自與德國聯邦經濟大臣通話討論,據一名德國海關的消息人士表示,集裝箱當晚就被放行了,並稱此事件僅是一個疏失,且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召開記者會時也提到,德國限制了相關防疫物資的出口,但不意味任何東西都不再出口。

至於,義大利扣留運往瑞士的一批消毒水爭議,目前瑞士聯邦經濟事務秘書處(SECO)指出,已針對此事和和意大利政府做討論。

瑞士人口僅800餘萬人,但截至今日為止,全國共有645人確診,死亡人數有4位,由於國內幾乎不生產口罩、防護衣、手術手套等醫療物資,因此高度依賴德國、法國等鄰近國家進口,但現在各國都極缺醫療物資的情況下,對瑞士的打擊更是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