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病毒在全球流竄,造成如今有超過12萬5000多人確診、4600多人死亡。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製作武漢肺炎全球疫情圖,備受國際信任及採用,但日前將台灣納入中國,聲稱是依循世界衛生組織(WHO),要統一名稱;但11日又改回單獨列出「台灣」,表示是依照美國國務院使用的官方名稱,可能氣炸中國與WHO。

美國新聞網站Axios指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疫情地圖,原先一直使用「台灣」,並且將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但日前突然改成「台北及週邊地區」(Taipei and environs)。負責網站開發的副教授賈德納(Lauren Gardner)回覆,表示是要與WHO同調。

中央社報導,該網頁在11日又改回將台灣從中國「獨立」出來,聲稱是要與美國國務院使用的官方名稱相對應。

據了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一連2天都以「武漢病毒」(Wuhan Virus)、「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rus)稱呼,不甩中國與WHO試圖要把肺炎源頭出自中國的事實抺滅。美國福斯新聞更絕,台灣PTT有網友截圖,猛酸中國表示,先前蓬佩奧稱武漢病毒,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嚴厲譴責,「看來福斯新聞有聽進去了」,不再叫武漢病毒,改稱中國冠狀病毒(THE CHINESE CORONAVIRUS)」。

蓬佩奧此舉引來美國其他官員及民代效法,包括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在推文中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轉發麥卡錫po文時,也沒改掉「中國病毒」的稱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甩中國與WHO,日前數度以「武漢病毒」、「武漢冠狀病毒」稱呼。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

美國福斯新聞直接改稱中國冠狀病毒(THE CHINESE CORONAVIRUS)。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