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口罩等醫療用品供不應求,且似乎出現人力不足,產生工時過長、過度勞累等問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1)日表示,若失業人口可以成功媒合至口罩產線,不僅能幫助這些人找到工作,更可以緩解人力不足的問題。

王婉諭在臉書表示,全世界對台灣的口罩配給狀況讚譽有加,但他們也發現,目前投入生產口罩的人力似乎不足,讓工作人員仍有工時過長、過度勞累的情況。對此,經濟部徵召了國軍人力來投入口罩生產。
 
王婉諭提到,先前一月時,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調查報告預估,二月份的勞動市場將受到疫情衝擊,求職者可能對勞動市場失去信心,預估勞動力參與率將會下降。她認為,目前國軍已投入一萬多人次協助口罩生產,代表勞動市場的確有相當數量的需求。

王婉諭指出,失業人口原先就有領失業補助金,若能成功媒合到口罩產線中,不僅能幫助這些人找到工作,相關經費也可以由補助金轉移,並不會有其他經費不足的問題。

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表示,勞動部先前在口罩人力不足時,就有針對此議題召開跨部會的會議,媒合失業勞工也有相關準備;不過後來因經濟部決定,先徵召國軍人力來補缺口,所以這部分暫時沒有繼續討論。但隨著未來產線增多、人力需求增加,勞動部將持續研擬針對媒合失業勞工支援口罩生產。

她認為,目前國軍已投入一萬多人次協助口罩生產,代表勞動市場的確有相當數量的需求。   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