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武漢包機昨晚、今(11)日凌晨完成,總統蔡英文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由於兩岸雙方對於防護標準的認知落差和不同作為,在實際執行的過程,都顯得一波三折。儘管如此,最後搭乘東航的旅客,也都還是能配合指揮中心的規定,穿戴台灣提供的防護裝備,讓這項任務終於能夠順利完成。

蔡英文說,在「防疫優先、弱勢優先」的原則下,經歷了許多的努力和協調,361位滯留在湖北的國人及家屬,在昨天晚上和今天凌晨回到台灣。

蔡英文說,她也要感謝雙方參與這一次包機任務的所有執行人員,也感謝疫情指揮中心的調度與安排,尤其是華航機組員、跟隨班機前往武漢的四位醫師和九位護理師,以及在停機坪上執行任務的檢疫、醫護、消毒與海關人員。看著最後一位身著隔離衣的旅客住進檢疫所,任務終於完成,大家才好不容易鬆一口氣。

第二批武漢包機終於在10日晚間抵台,大批檢疫人員進駐桃園機場維修機棚等待武漢包機返台。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蔡英文說,為了把滯留在湖北的國人和家屬順利接回,從前置協商、現場工作,一直到回台檢疫措施,由於兩岸雙方對於防護標準的認知落差和不同作為,在實際執行的過程,都顯得一波三折。儘管如此,最後搭乘東航的旅客,也都還是能配合指揮中心的規定,穿戴台灣提供的防護裝備,讓這項任務終於能夠順利完成。

蔡英文說,「沒有政治考量,只有防疫考量,這是我們始終堅持的原則。溝通和堅持,都是為了國人的健康著想,即便很辛苦,也是必要的過程。就像指揮官陳時中說的,只要有心,再多困難我們也可以克服。健康沒有國界,把國人照顧好,才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

搭乘武漢包機返台的國人,分別在10日、11日飛機返抵國門後,迫不及待透過機窗看看外面的情況。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