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快速肆虐,口罩、醫療防護用品成為了各國最迫切需要商 品,各國間大打「口罩外交」,中國駐韓國大使館表示,中方宣佈將向韓國出口首批500萬口罩。昨(9日)日本政府決定捐出200萬日元(約新台幣57,0000),以幫助抗擊中國的疫情,並向武漢運送了數千件防護服和3萬個口罩。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新聞發言人昨日表示,中方即日宣佈將向韓國出口首批500萬隻口罩,這是中國政府作出的決定。目前中國國內口罩需求仍處於高位,存在供應缺口,但中方願在克服自身困難的同時,支持近鄰韓國抗疫,攜手打贏防疫阻擊戰,更進一步指出中國政府已指示向10省市調派500萬片口罩出口韓國。

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指出,面對全球武漢肺炎爆發的各國反應形成鮮明對比,中國批評台灣禁止對中輸出口罩,更批評了世界各國關閉了與中國旅客的邊境,此時日本卻提供中國提供更多援助,並促使兩國中央及地方政府達成防疫共識。捐出200萬日元(約新台幣57,0000),及數千件防護服和3萬個口罩。

日本企業和非政府組織也對中國伸出援手,日本企業伊藤洋華堂(Ito-Yokado)向中國捐贈了超過一百萬個口罩,而前田建設(Maeda Construction),Air Water和無印良品等其他公司也提供了防護用品。日本青年發展協會動地寄出了盒口罩和溫度計,透過拍攝東京而世界聞名的松山芭蕾舞團(Matsuyama Ballet),在舞台上演唱中國國歌,替中國聲援。

布魯金斯學會指出,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危機,導致多國間出於自身利益行事,將口罩和其他醫療物資的分配視為一種地緣政治遊戲,使除了捐贈口罩外,背後多了新的意義也賦予了「外交」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