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期間,提及SARS疫情時,抨擊「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其實是不配合、不積極」。前總統馬英九下午回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蘇院長無法將心比心,卻不忘搞政治鬥爭,心態之可議,國人都看在眼裡。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上午質詢時,提及當年SARS疫情狀況與武漢肺炎疫情的比較。蘇貞昌答詢時因此稱,「17年前SARS時,他剛好是台北縣長,中央、地方面對突如其然的SARS非常辛苦,對於當時的疫情,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其實是不配合、不積極。」

馬前總統辦公室則發聲明回應,SARS是台灣的傷痛,抗煞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亦是中央的決策,地方全力配合。為應變防疫,馬英九於SARS期間甚至連續42天夜宿市府辦公室。蘇院長時任台北縣長,應該瞭解實際狀況,卻跟網路鄉民一樣跟著謠言起舞,消費歷史傷痛,實在不厚道。

馬前總統辦公室也提到,對於武漢包機卡關,馬英九早已建議按照兩岸定期航班模式,在嚴格的防檢疫措施下,由華航及東航共同執行包機任務,若政府早採納,滯留湖北國人早可回家,「蘇院長對無法回家的國人沒有同理心,現在還加碼打馬,到底是什麼心態?」

馬前總統辦公室酸稱,義大利疫情急遽升溫,當台商也呼籲政府包機撤僑,請蘇院長多花點心思於協助海外國人返家,少對馬英九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