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政府也使用武漢病毒、武漢肺炎用語,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0)日表示,武漢病毒的發源地在哪裡,大家也都很清楚。不必推諉責任,其他國際組織也不用刻意美化。全世界人民都自有公評。使用病毒的發源地稱呼,並沒有貶華的意思。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連續兩天稱「武漢病毒」一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日下午抨擊稱,「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就新型冠狀病毒作出正式命名」。個別美國政客不尊重科學,不尊重世衛組織的決定,迫不及待新冠病毒對中國和武漢汙名化,中方譴責這種卑劣做法。

媒體詢問,台灣疫情流行指揮中心也使用武漢肺炎一詞,歐江安則說,美方有其自身的評估、國家利益與人民慣用方式稱呼該疾病,外交部不適合對蓬佩奧言論進行評論。

歐江安說,台灣就是使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等詞交叉使用。「武漢病毒的發源地在哪裡,我想我們大家也都很清楚。不必推諉責任,其他國際組織也不用刻意美化。全世界人民都自有公評,病毒是從哪裡來。」

歐江安說,大家會習慣用病毒的發源地稱呼,就像過去也有些流感疾病也是用其他國家來稱呼,「這些並沒有貶華的意思,客觀上的形容這個病毒是從哪裡來的」。歐江安說,他們還看到一些國家的報告指出,企圖想要說病毒並不是從武漢地區來的,而是栽贓美日台灣等,這樣的不實的報告大家心裡都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