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再傳出包!食藥署今(10)日公佈本週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驚見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韓國草莓,該品牌草莓自106年以來年年上榜,本次檢出我國未准許用於草莓的農藥「賽派芬」,1,020公斤的草莓將全數退運或銷毀。

根據我國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農藥賽派芬未准許被用在草莓上,然而高雄市前鎮區的好市多2月初自韓國進口「JOON INTERNATIONAL」品牌草莓,卻驗出殘留賽派芬0.04 ppm,1,020公斤的草莓已交由好市多公司自行決定要退運或銷毀。

細數該品牌草莓過去輸入我國的事例,也發現它已非首次違規,衛福部食藥署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查詢資料顯示,自106年以來,其違規紀錄為14次,近期違規次數更頻繁,去年至今違規次數共有7次。

食藥署表示,根據我國規範,一般的邊境抽驗率是2%至10%;如同個進口國的同項產品被檢出一次不合格,將加強抽驗率至20%-50%;如同個進口國的同項產品連續兩次違規,則會啟動逐批抽驗,也就是100%抽驗,我國邊境目前針對好市多進口的這款韓國草莓已採取逐批抽驗。

本次食藥署公布邊境查驗結果共計21件產品不合格,除韓國草莓外另有日本「NISSYOU」的鮮金柑2批被驗出農藥殘留,目前也已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該品牌草莓近年來共有14筆違規紀錄。   圖:取自食藥署消費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