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2.0網路預購新制將於本週四3月12日上線,口罩維持每片5元,每筆訂單運費7元,維持一週可購3片,目前僅售成人口罩。有民眾擔心是否有人會「鑽漏洞」,在網路預購等待期跑去實體藥局重複購買,對此指揮中心回應,一旦預購成功,即便尚未去超商取貨也會有紀錄,民眾去實體藥局時健保卡刷下去就知道有否重複購買。

指揮中心物資組長王美花表示,口罩實名制實施至今已一個多月,然而根據現有的大數據資料可看出,許多年輕人、上班族沒有時間去排隊,口罩2.0就是為了服務這些族群。不過,因為產能有提升,多了網路新制也不會排擠到既有的實體通路,無論是哪個通路都是7天3片,兩邊的分配會依照實際營運狀況進行滾動式檢討。

至於有民眾擔心的重複購買問題,指揮中陳時中回應,本次預購期間為「3月12至18日」,是預購「3月26日至4月1日」當週的口罩,訂購成功者可於3月26日起一週內前往超商領取,是否重複購買也以「領取時間」為主,也因此網購成功者,「3月26日至4月1日」期間前往實體通路是無法購買的,能不能購買「健保卡一刷下去就知道」。王美花也補充,訂在週四上線正是因為目前的口罩循環是每週四至下週三。

此外,指揮官陳時中也再次強調,口罩作為防疫物資,有分「民生用」及「專業用」,除了關心大家自用的部分,也仍應首重專業人員的防護。陳時中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國內口罩戰備量從不足15天,提升到20天、30天,現在除了30天戰備量以外,還需另外準備10-20%的存量,讓特別情況發生時可以更寬裕,未來也應慢慢把警政、消防單位慢慢納入專業用裡面,以保護這些專業的、服務大家的人。

口罩實名制2.0購買方式一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