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日前決議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天外天劇場不予指定為古蹟,地方文史界一片嘩然,民進黨籍市議員黃守達指盧秀燕市府不能兩手一攤無所作為,民進黨籍市議員江肇國說,盧市府對大智慧大樓加碼徵收,對天外天劇場卻否決保存,一街之隔,命運迥異。

天外天劇場位在台中火車站後方,於1936年3月啟用,是由地方仕紳吳子瑜出資,台灣總督府技師齋藤辰次郎負責設計建造;該建築物曾於2014年被台中市政府列為暫定古蹟,現仍屬於私人財產。

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3月6日審議「天外天劇場」案,決議不予指定為古蹟,也不登錄為歷史建築。市議員黃守達說,今早才跟文化局長張大春反覆重申天外天的重要性,黃國書立委接獲消息後,也立刻請文資局到場瞭解狀況。沒想到下午就收到文資審議委員的公告。

黃守達說,雖然市政府作出了決定,但任何一個熱愛台中的朋友們,都不願意就此放棄。天外天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優越的區域位置,精彩的歷史故事,豐富的人文氣息,修復活化後絕對能夠為舊城區帶來創新的面貌。對此,他要呼籲中央與地方重啟討論,攜手合作守護「天外天」。去年,不具備文資身分的神岡林淑景宅護龍遭受拆除,後來中央依法列為暫定古蹟,而地方也尊重配合,林宅才得以延續,天外天劇場同樣具備重啟討論的條件。

黃守達呼籲盧秀燕市長,雖然天外天劇場產權歸屬民間,但市政府不能兩手一攤無所作為,應該更積極協調產權人在文化與經濟間取得平衡。文化保存義務地方應該一肩扛,千萬不要再次推給中央。重啟討論,才能創造產權人、經濟發展、文化資產的三贏局面。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說,六年多來許多人的奔走努力,前市府和文化部協助維護,最終還是徒勞無功,遺憾收場,其實,前兩週看盧秀燕市長對州廳的發言,聽官員私下論坪數、算市價地說著,市府和國美館的合作多不划算,大概就能知道盧市府看待文化資產的態度了!

台中市政府表示,天外天劇場先於104年2月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上決議不予指定為古蹟,也不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經文史團體以新事證提報,今年1月13日將調查研究發現事項提送審議會,決議屬新事證,依行政程序法第128條重啟審議程序,3月6日經審議會委員充分討論後,審議委員會仍決議維持104年審議結果,歷經兩任市府,均不予指定為古蹟,也不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會委員共有15名,當中3名府內委員未參與本案表決,其餘12名審議委員均為文史團體代表、建築學者、律師、文化資產學者等專業人士,均在超然客觀下進行文化資產審議。

 文化局表示,針對「天外天劇場」案,從104年以來,文化局已經舉辦超過15場相關會議,為了慎重起見,文化局於107至108年更委託學術單位進行專案調查研究,相關事證均有列入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內容。文化局尊重文資審議委員會的專業審議結果,依照法定程序,維持104年審議結果,不予指定為古蹟,也不登錄為歷史建築。

中市文資審議會決議天外天劇場不列古蹟。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