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擺上桌,分餐進食好處多,既然『病從口入』,咱們就守住『舌尖上的健康』。」首都文明辦聯合北京市衛健委日前發出倡議,公筷、公勺、分餐的倡議再次被黨提及,決心一改「一雙筷子吃天下」的舊習。

根據人民網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延燒,不只是北京,甘肅也在近日舉辦的全面推進文明餐桌行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推進相關工作。而該省各地區也相繼發布倡議書和行動方案,引導人們使用公筷公勺取餐,推行大型聚餐及農村紅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摒除「一雙筷子吃天下」的舊習。

該報導提到,圍桌進餐容易產生細菌病毒交叉感染,增加食源性疾病的傳播風險。自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合餐的飲食習慣弊端更顯突出,應該說此次疫情也是一次改變傳統風俗與生活習慣的契機。就公筷公勺的使用而言,這不僅有利於衛生健康,對於餐桌文明也是一種新風尚。對此,中國每個人既是參與者,更是受益者。

不過,早在十多年前的SARS期間,院士鐘南山就曾呼籲過使用公筷。此次疫情期間,他再次強調了這一點。這除了突顯這項「新餐桌文明」,歷經多年仍無法成為中國人生活的一部分,這項新愛國衛生運動,是否能讓中國公民自動自發,其後續恐怕仍有待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