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封鎖北義米蘭所在大區與14個省,駐義代表處表示,經聯繫封省區內約450名台僑,目前狀況均安。駐義處呼籲國人非急需切勿前往封省區,滯留國人若無必要應盡快離開。

身在封鎖區的米蘭台商孫巍表示,因為機場照樣開放,據他所知8成的台灣留學生都已離開,其餘人也已買好機票,這兩天就會離開。

義大利8日凌晨下令對米蘭所在大區實施進出管制。但孫巍透露,推測可能因為義大利警力不足,他和太太今天特別開車去出城的高速公路轉了一圈,發現出城的交流道並無管制,還是可以自由出入。

至於封城區內的生活,孫巍也坦言「沒太大改變」,他早上照樣去家裡附近咖啡廳喝一杯咖啡,吧台滿滿是人,大家都沒戴口罩。

孫巍指出,義大利是軟性封城,所以區內的超市商店都開放,如果超市排隊的人潮太多,會稍微限制進入的人數,但多數人很難維持政府規定的「保持一公尺以上的間距」,即使在超市等密閉空間,也只有非常少數人戴口罩。

駐義代表處表示,目前北義台商多半在家遠距上班或輪班進入辦公室。

駐義代表處指出,近期若有急需離義返台的國人,可以與長榮航空駐米蘭分公司聯絡,將協助安排從米蘭搭機到倫敦或維也納等地轉機回台,歐洲還有許多機場對米蘭機場開放轉運,台僑也可自行選搭其他航空班機返台。

義國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8日凌晨簽署總理令,擴大「紅色警戒區域」至米蘭所在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ia)全境及其他14大城區,包括水都威尼斯(Venezia),盛產紅酒醋的摩狄納(Modena),義式火腿故鄉帕瑪(Parma),知名海邊觀光點利米尼(Rimini)等多個知名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