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全球深受武漢肺炎肆虐之苦,前立委沈富雄在臉書發文表發表自己對武漢肺炎的四點質疑。沈富雄表示自己維持相對樂觀的看法加上無官一身輕,才可用清醒的思維做出結論。

沈富雄提到,COVID-19的疫情經過近兩個月的演變及仔細的觀察,他仍維持他一向相對樂觀的看法,他可以理解為何公衛學者及防疫專家如此緊張,因為這是他們的專業訓練使然,官方則包袱太大,寧可過萬萬不可不及,他則無官無職一身輕,可以保持清醒的思維,既使以一擋百,亦無所懼。

沈富雄提出他的質疑:

(1) 武漢1/23封城之前所聽說500萬人出城,其中一定不乏帶原者,為何至今中國各地僅有12,988名確診,死亡人數只有111例,與南韓、義大利、伊朗相去不遠,如果再考慮中國幅員之廣,更令人難以置信,這個RO值大於1嗎?

(2) 台大公衛院學者稱武漢外溢的潛在帶原者起碼有110人在台灣,為何迄今沒有一波疫情?

(3) 台灣4名指標案例所感染的20名為何都是輕症或無症狀者,如果將他們做居家隔離而不收住院隔離會釀大禍嗎?

(4) 台灣疾管中心已做13,855次的篩檢,而且對象都風險相對較高者,至今呈陽性者,只有45例,如果把台灣每日的新增確診數畫圖,這圖呈現的根本不是流行病。

接著沈富雄也做出初步結論,他表示「回頭看武漢、溫州、米蘭、新天地教會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幾個熱點,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一群具共同屬性的群眾(華人、溫商、遊客、教友…)長時間聚集在一個特殊空間(半封閉如教堂、郵輪尤其不利),互相之間不斷地做多方向的傳播而不自覺,等到發現大事不妙,業已形成規模不少的塊狀群聚感染,所以,『單向傳遞威力有限,多方攪和才是可怕。』」

文末沈富雄建議《蘋果日報》每日的圖表應該做出一些修正,應該要不同國家分別處理,做全球性圖表已經沒意義,且應捨棄累進確診案數,改為「每日新增確診案數」,讓各地疫情一目了然。

沈富雄針對武漢肺炎提出自己的質疑和結論。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