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4日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台北法案」(S.1678, TAIPEI Act),該法將保障台灣國際參與地位、反制中共限縮台灣空間。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痛批,美國採取的措施既蠻橫又卑鄙,不僅推動又一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惡法,更稱對更加心虛的「台獨」分子來說,法案可能更像是迷幻劑。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美國採取的措施既蠻橫又卑鄙,「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國自己早在40多年前就同中國建交,現在憑什麼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大陸發展正常國家關係?」並稱「台北法案」本身就是違法的,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社評認為,台灣、還有台灣的「邦交國」,不過是華盛頓對中國戰略博弈的小棋子,或者棄或者用;並稱「台北法案」即使生效,也將是軟弱無力的,對更加心虛的「台獨」分子來說,法案可能更像是迷幻劑,他們在迷幻中得到稍許的放鬆,同時又因為被錯覺誤導,朝危險的方向走得更遠,直至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該社評又稱,蔡英文大概想賭一把。她不願放下「台獨」的那一份執念,把民進黨當局的政治謀算,再綁上台灣的命運,都放在華盛頓的大輪盤上。「哪怕回頭就是海闊天空,她還是要一意孤行去走那根細鋼絲。挾洋自重者,最後的結果都是自輕自賤。政治賭徒的結局如何,歷史也早已告訴我們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