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全球確診病例日前已突破10萬,不少科學家指稱已出現疫情大流行。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迄今仍拒絕宣布疫情進入「大流行」(pandemics)階段,並稱擔心此舉造成全球恐慌,進而令部分國家放棄防疫。

《美聯社》報導,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除非我們確信這疫情是不可控制的,不然我們為什麼要宣布大流行?」世衛更指出,若將武漢肺炎定調為「大流行疾病」,可能導致許多國家恐慌,甚至令他們失去控制病毒的希望。

然而,WHO過去將「大流行」(pandemics)定義為一種新病毒在全球至少兩大地區造成「持續的社區級爆發」。不少專家認為,就目前疫情的發展情況,武漢肺炎已蔓延至多國,甚至全球感染人數已超過10萬,遠遠超過先前SARS、MERS或者伊波拉病毒感染的人數,其傳播速度早已超過大流行門檻許久。

目前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共計10萬6201例,並有3600例死亡。目前確診人數最多為中國8萬696例,再者為韓國7134例、義大利5883例以及伊朗5823例。全球除了南極洲未出現病例外,其餘6大洲(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中南美洲、澳洲)都有確診個案,甚至在公共衛生糸統相對較完備的歐美國家,病例也快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