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7日)晚7時15分宣布,黨主席補選由立委江啟臣當選。按照慣例,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總書記習近平會向新任黨主席致電道賀,這次僅由國台辦發布新聞稿回應,外界揣測國共關係恐怕生變。

江啟臣認為,國民黨過去的兩岸論述、九二共識有點「舊了」,不論兩岸論述怎麼調整,都要秉持著「民主優勢、台灣優先」的原則;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對國民黨來講,最重要是確保中華民國主權,這番言論讓他被視為「隱性台獨」。

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也罕見地未收到習近平賀電。按照慣例,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結果出爐,馬上就會收到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總書記致電道賀。不過2017年,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完畢,由吳敦義當選,賀電遲了將近2小時才收到。吳敦義競選時,主張「一中各表」、「不宜談統」。

這次國民黨青壯年派的江啟臣勝選,至今為止,未見習近平有任何動作,僅透過國台辦發布新聞稿回應。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中國國台辦注意到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鞏固互信、良性互動,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朱鳳蓮說,希望中國國民黨在江啟臣帶領下,珍惜和維護兩黨既有政治基礎,發揮兩岸溝通橋樑紐帶作用,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同胞利益福祉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