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目前累計病例已突破10萬,除了病源地中國外,連南韓、伊朗、義大利...等國都成為重災區,世界衛生組織(WHO)今(7)日呼籲所有國家,應聚集政府部門及社會大眾,讓全員參與防疫工作,並將遏止病毒傳播列為最優先事項,減緩傳播速度,替藥物研究開發爭取時間,才能挽回此次危機。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上表示,WHO已列出管理病患需要逾20種醫療設備,包括呼吸機、氧氣供應系統...等,但目前許多國家的醫療氧氣已經供不應求,憂心疫情爆發可能會加劇短缺情況。

對於有些國家在疫情防治上仍相當消極,譚德塞強調,現在各國所做的防疫動作並非「演習」,疾病的流行對任何國家都是威脅,不會區分這個國家是否富裕。

譚德塞指出,有很多國家會把防疫任務交給衛生部門,這種做法是錯誤的,畢竟疫情對社會各層面都會產生極大影響,各國政府應協調公家部門啟動應對方案,且還需要動員民眾的力量,才能在抗疫行動中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