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首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的中國大力反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仍為新型冠狀病毒取新名,連續兩天稱它為「武漢病毒」。

蓬佩奧昨天和今天公開談到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時,都說是「武漢病毒」或「武漢冠狀病毒」造成。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是這波疫情重災區。

蓬佩奧在美國媒體CNBC訪談中被問及如何看待北京當局成功控制疫情時,他說:「我很高興你今天稱讚了中國共產黨,但謹記這是武漢病毒所造成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本週在新聞簡報會上被問及有關「武漢病毒」和「中國病毒」等詞彙時表示,媒體使用這些名稱「極不負責任」。

他表示,個別媒體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妄稱新型冠狀病毒是「中國病毒」,企圖讓中國背上製造疫情災害的黑鍋,完全是別有用心。他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

他強調,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尚無定論。

蓬佩奧拒絕接受中國聲稱病毒可能是從其他地方傳出的說法,他表示,北京當局未分享更多資訊「令人非常失望」。

他在CNBC訪問中說道:「我很高興他們努力因應,但不少中共官員都已表示這(病毒)從武漢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