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選舉時,以「發大財」政見獲得高雄多數市民支持,風光當選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沒想到,執政第一年的財政成績單,就是讓高雄市的企業營收嚴重倒退2.59%,終止高雄連續3年的正成長。

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數據,去年全台灣的營利事業銷售總額達43.1兆元,成長0.84%。其中,屏東的成長率,遠高於全國平均值達到2.60%,但是,以「發大財」政見而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執政第一年的財政成績單,就是終止高雄多年的正成長,嚴重衰退的「負」2.59%。

南台灣向來是綠色執政的天下,陳菊在高雄市執政逾10年,又是全國矚目的第二大直轄市,施政滿意度經常名列前茅,在此光芒之下,國境之南的屏東縣,較少受到媒體的關注。

但是,去年卻成了情勢逆轉的一年,屏東縣長潘孟安因為主辦台灣元宵燈會,各界驚艷,一炮而紅,甚至揚名國際,尤其在沒有交通建設配合的偏鄉小鎮,卻能靠著充分調度整合各方資源,包括帶動屏東在地志工的熱情,讓整個活動順利圓滿,甚至連身障團體都豎起大姆指。

調度與應變的執政能力,不只讓潘孟安在多家財經雜誌的施政滿意度調查與評鑑,都名列前茅,甚至也表現在去年的縣市營利事業銷售總額,成長率較前年成長2.60%,達到4363億元,遠高於全國平均值的0.84%。

反之,縣市長選舉時,以「發大財」政見獲得高雄多數市民支持,風光當選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沒想到,執政第一年的財政成績單,就是讓高雄市的企業營收嚴重倒退2.59%,終止高雄連續3年的正成長。

尤其,韓國瑜上任幾個月,就決定選總統,甚至請長假去選總統,一年下來,多項政見跳票,連營利事業銷售總額,都是嚴重衰退的負成長,讓當初投票給他的高雄市民情何以堪。

六都之一的高雄市,經濟規模當然遠大於屏東,去年的營利事業銷售總額,為4兆6863億元,但是較前年減少了1246億元,不只未達全國平均0.84%的成長率,甚至是負成長的衰退,根本就是拉低全國平均值的罪魁禍首。

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