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權時代,2020東京奧運的參賽女運動員比重達全體運動員的48.8%,是歷屆奧運以來最高。即使遭逢武漢肺炎疫情來攪局,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5日仍宣布,如期在7月24日舉行開幕典禮,且各國隊伍可指派男女運動員各一名共同擔任掌旗手。

根據《路透社》報導,巴赫在瑞士洛桑召開記者會表示,全體執行董事會聽取防疫報告通盤討論後,決議今年東奧如期舉行。追求性別平等則是是國際奧會的目標,也是本屆一大創舉,修改規則,允許兩性在東奧開幕入場儀式中都能成為掌旗手。

東京奧運將有206個隊伍、1萬1000名運動員出賽中,男性占51.2%,女性占48.8%。各國家隊伍開幕入場掌旗手,通常是各國最可能奪牌的選手,或曾在大賽中取得佳績的運動員擔任,歷年來男性居多。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例,這個國家過去一向排除女性運動員加入奧運代表隊,直到2012年倫敦奧運才讓女性參賽。

巴赫說:「我們鼓勵各國奧會多加利用『男女運動員共同擔任掌旗手』這個新選項,向世界傳達一個非常有力的訊息,就是性別平衡在奧運中是既定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