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近日偵破多起中國網軍用臉書人頭帳號,在疫情期間散播假消息的案件。學者沈伯洋今天分析,中國網軍目前仍在「鋪梗」的階段,待台灣疫情升溫時,假消息攻勢就會大爆發。

專研中共對台資訊戰的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網軍正在等待台灣疫情升溫。現在的假消息攻勢只是「鋪梗」的試水溫階段,總攻擊還沒開始。

沈伯洋利用社群軟體Line作為指標分析。相較於上一波大選期間的假消息攻勢,中國網軍近期的攻勢「比起來小很多」,譬如中國網軍上次發動攻勢時,Line出現定時、大量的訊息散播,但這次尚未出現這種情況。

隨著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演變,沈伯洋研判,中國網軍的攻勢逐漸醞釀成熟,一旦台灣病例數增加,「系統性散播謠言」的攻勢就會隨之開始。

沈伯洋表示,中國網軍正式發動攻勢有2個徵兆,一是系統性散播,搭配小型網紅進行宣傳。另外則是有政治人物或政論名嘴,開始與來自中國網軍的假消息「一搭一唱」,如此才能在台灣造成一定的效果。

另外,調查局和刑事警察局指出,中國網軍大多利用臉書(Facebook)的假人頭帳號,偽裝成台灣用戶,且使用的詞彙夾雜中國慣用語或簡體字。

沈伯洋分析,中國網軍散播流言的目標群眾,除了外銷台灣社會外,還有向翻牆上網的中國網友轉內銷。目標是營造出「台灣媒體報導都是假新聞」的氛圍,藉此達到出口轉內銷的維穩,是中共「大外宣」戰略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