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市定古蹟中和區太武山莊,因產權屬金門縣政府,維護管理頻生爭議,為加強維護管理,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今 (4)日邀集金門縣政府、新北市文化局等當地文史工作者會勘,決定由文化局依文資法規定,要求金門縣府加強古蹟維管清理,若維管不力將由文化局開罰並強制介入整理,相關費用再向金門縣政府索討;張志豪強調,未來將持續打造中和觀光廊帶。

太武山莊是1950年代823砲戰時,金門縣民眾遷移來台形成的聚落,具有眷村文化保存的歷史價值,5年前被新北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太武山莊因產權屬於金門縣政府,相關古蹟修復、維管應由縣政府提出計畫,但金門縣政府態度消極,導致太武山莊房舍毀損情況越來越嚴重,環境也變得髒亂成為防疫和治安死角。

前年張志豪當選議員後,即積極要求文化局針對太武山莊古蹟維管提出短、中、長期計畫,期待加速打造眷村文化保留園區;為了解決產權所造成的維管責任不明問題,今天特地請金門縣政府、新北市文化局、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里長和中和庄文史協會理事長黃政瑞會勘現場。

張志豪指出,台北市有四四南村成功的眷村文化保留改造經驗,太武山莊也具有條件打造眷村文化園區,並與海山神社、瑞穗配水池等古蹟串聯成中和古蹟廊帶,推動文化觀光產業。

張志豪要求金門縣政府應提出古蹟修復維管的短中長期計畫,現階段應先將山莊外部圍上圍籬,並明顯標示「市定古蹟」字樣,才不會被民眾誤認為是廢墟,並在一個月內再度召開協調會,針對產權、維管計畫、預算編列進行討論。

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承諾,將要求金門縣府需積極處理相關文資保存和環境整理,並提醒文資法相關罰則,若金門縣府仍消極面對,文化局將強制介入,衍生的經費預算也會向金門縣索討。

張志豪說,中和有得天獨厚的文化觀光條件,市府應更積極推動古蹟維護,才能催動觀光動能,他也會在議會對於打造中和觀光廊帶,他會在議會繼續監督,加速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