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為提供市民「安心、放心、寬心」的三心級服務,台南市社會局在台南市長黃偉哲指示下,自2月24日起於12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設立「居家隔離/檢疫關懷點」,由專業社工針對受隔離/檢疫之民眾進行電話關懷並協助提供適當之服務。黃偉哲今(4)日視察永康社福中心居家檢疫關懷點,表達市府對民眾的支持、關心,慰勉辛苦的社工同仁,他也親自與居家受檢者通話,讓市民朋友又驚又喜。

黃偉哲表示,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要求,各地方政府需設置居家隔離/檢疫的關懷點,感謝社會局、民政局的布署,讓台南市的居家隔離/檢疫關懷點能夠優先建置,迅速結合社區關懷輔導員,由專業的志工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市民朋友提供協助,多關懷居家隔離/檢疫者心理健康狀況,讓他們確實做好隔離/檢疫,防疫的工作就能更完善;也感謝統一公司與慈濟提供相關的物資,讓需要的市民朋友能夠安心的在家做好檢疫跟隔離的工作。

黃偉哲並指出,在交通運輸方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設置防疫計程車,禁止從疫區返台者直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市府已全力配合,並與中央疫情資訊傳遞零時差,市府第一時間就會電訪需居家隔離/檢疫者,隔絕防疫的破口。

台南市政府體察民眾隔離或檢疫期間不便,除有民政局每日進行健康關懷訪問外,更首創於新營、北門、善化、玉井、安南、永康、新豐、安平、東區、麻豆、北區、南區等12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設立居家隔離/檢疫關懷點,共投入81名社工針對受隔離或檢疫之民眾進行電話關懷服務,社工們除近5成持有社工師專業證照,過往亦有處理0206地震等災害創傷之豐富經歷,除可透過電話慰問安撫民眾隔離期間的不安與焦慮外,亦可了解民眾居家期間的需求並適當連結各局處相關資源予以協助。

社會局表示,考量部分受居家隔離或檢疫之民眾屬弱勢,已連結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其他民間慈善單位,捐助「關懷物資包」,內涵肉燥泡麵、麥香奶茶、罐頭等乾糧,由關懷點的社工發放,提供弱勢民眾緊急及短暫的膳食援助。

針對心靈與精神關懷部分,社會局也媒合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捐贈1,300份「安心祝福包」,提供受檢疫者靜思穀糧、靜思語小本單冊、保健品等與黃市長親擬的關懷信,一起為居家隔離及檢疫者加油打氣,並感謝民眾配合政府政策共同防疫。

民眾倘因防疫情事感到焦慮或困擾,除可接受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所設立關懷點社工服務外,亦可主動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防疫專線1922,透過各式關懷服務,協助民眾順利地度過這段時期

黃偉哲視察永康社福中心居家檢疫關懷點,表達市府對民眾的支持、關心,慰勉辛苦的社工同仁。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