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全台防疫層級進入一級開設,交通部各單位包含高鐵、台鐵等也快馬加鞭加裝紅外線體溫感測儀。今(4)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針對相關防疫措施進行專案報告,體溫感測儀的部分,雙鐵承諾將盡量在清明連假前加裝完畢;至於旅客發燒部分,台鐵表示,未來旅客若有發燒情形就會先隔離,後續將不扣手續費全額退票,但目前仍未定案。

高鐵今日表示,已率先與高鐵桃園站安裝好2台,3月底將增加10台,盼在清明節前安裝完畢,4月底則將再增12台,屆時高鐵全線12站都將配備醫療級紅外線體溫量測儀系統,可大幅提升防疫效能。

台鐵則是已著手採購32台紅外線熱像儀,3月底會陸續交貨後將努力在清明連假前裝設在15座運量較大車站;包含台北、基隆、板橋、桃園、中壢、新竹、台中、彰化、嘉義、台南、新左營、高雄、宜蘭、花蓮、台東,台北將裝4組、其餘各站裝2組。

國道部分,高公局指出,國道15個服務區賣場,總計需要34台紅外線熱像儀,本月底就將先採購18台,裝設在人較多的服務區,4月中旬就能全面裝設完畢。

至於旅客發燒的因應方案,台鐵局長張政源指出,針對旅客發燒已擬定草案,但仍待與交通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過後才能定案。若確認實施,未來旅客量體溫只要超過37.5度就會以額溫槍進行二度測量,確定發燒後會先隔離、通知醫療單位,後續旅客退票的話都是不扣手續費全額退票。至於是否拒載,仍待疫情中心決定。

根據高鐵今日稍早消息,該體溫感測系統已取得衛福部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許可證,精準度可達±0.3℃,每組測量儀將搭配二位站務人員全程執行監測作業。而除感測儀以外,高鐵全線各車站現均已配置足量之額溫槍,隨時可配合啟動旅客進入閘門前之體溫量測,以確保旅客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