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7月24日東京奧運開幕不到5個月,隨著日本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攀升,停辦、延期或易地舉辦等相關猜測層出不窮。東奧相關人士透露,根據國際奧委會(IOC)與東京都等城市簽署的《舉辦城市合約》,決定權掌握在IOC手上,有權單獨終止合同。

共同社報導, IOC在2月27日舉行緊急電話記者會,對於東奧是否如期舉辦含糊其詞,僅表示「不會讓這些猜測火上澆油」。IOC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則表示,唯有在武漢肺炎疫情出現最糟結果,世界衛生岌岌可危的情況下,今年的東京奧運才有可能取消或延後一年舉行。

報導指出,東奧相關人士表示,IOC是依靠巨額轉播權和贊助收入運作,不希望「奧運品牌」受損,為了維護形象,有時也不惜行使強權,例如去年秋天因東奧馬拉松與競走比賽防暑措施堪憂,IOC突然決定改在札幌舉行。

相關人士透露,IOC與東京都等簽署的《舉辦城市合同》中寫明,在「有理由相信奧運會參賽者的安全將嚴重受到威脅時」,IOC有權單獨終止合同。這份「不平等條約」還規定舉辦城市和奧組委不得要求任何形式賠償。

東奧相關人士認為,假使日本國內疫情平息,但海外感染持續擴大的話,東奧是否舉辦仍不免受到影響,「今後可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奧運給出怎樣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