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表示,台灣疫情流行模式從「境外移入」的傳播逐漸發展成「社區傳播」,建議人與人之間保持一公尺距離。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正在修訂集會指引,未來社區也會擴大檢疫場所,增加檢疫量能。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長詹長權表示,台灣至今已發生多起不明感染源的確診病例,顯示我國疫情的流行模式已從原先「境外移入」、「家人密切接觸」的傳播逐漸發展成「社區傳播」,可以預期在社區中必將有更多數量的可疑感染者的疫情調查和感染管控。

他說,如果不想採用「武漢封城」的方式要求所有人停止活動來極大化社會距離,可以用人和人「距離一公尺」為基準來做為對社會距離的最低要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召開記者會,表示戴口罩的方針還是一樣,一公尺內若有對話等接觸建議戴上口罩,超過兩公尺就沒必要。指揮中心現在正在檢視各種集會型態,修訂集會指引。

另外,因應未來可能增加個案,指揮中心已經開始規劃擴大社區篩檢場所,包含基層診所、社區醫院都納入,增加檢疫醫院、檢疫所設置,增加檢疫量能。

陳時中補充,社區檢疫會訂出清楚的SOP。他也建議,室內的辦公場所就少開冷氣多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