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日前向中國贈送3萬隻羊一事引起中國網上熱烈討論,隨後更有一段「蒙古羊群趕往中國」的影片廣為流傳,後被證實是假的。針對蒙古將以什麼方式把這批羊運到中國,中國《環球時報》向知情人士了解,相信這批羊隻大可能先會在蒙古國內被屠宰,進行加工後才進入中國境內。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成為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於2月27日訪問中國,以及決定向中國贈送3萬隻羊,向中國主席習近平遞交證書。

有人認為贈送3萬隻羊的背後涵義是引用《易經》中的「正月為泰卦,取三陽開泰之像,此時陽氣上升,春回大地」。其中病毒畏熱,因此寓意是很快掃除病毒;3萬隻羊則是一萬次「三羊開泰」,寓意中國定能國泰民安。

巴特圖勒嘎訪華僅半天時間,隨即返抵蒙古,再直接前往第二醫院(部長醫院)隔離14天。「蒙古國總統向中國贈送3萬隻羊」也引起熱議,網路隨之流傳一段「大批羊群趕往中國」的影片,從影片中可見,一隻又一隻的羊集結在一起,往同一個方向跑,但這支影片之後被辟謠。

至於蒙古國內,社會對於蒙古向中國贈送3萬隻羊一事表示支持。根據《環球時報》指出,蒙古國前總理恩赫賽汗在社交媒體上曾半開玩笑地表示,「我們得抓緊時間把3萬只羊送到中國,因為事關蒙古國家的名譽」。根據《蒙通社》報導指出,蒙古其他省政府、官員及牧民紛紛嚮應號召,積極捐出自家羊隻。

對於以什麼方式把3萬只羊從蒙古國運到中國,目前還沒有定論,因為具體方案需要兩國農業、海關等部門協商。蒙古國中華總商會會長楊曉琪向《環球時報》透露,按照目前蒙中兩國簽訂的肉類進出口衛生檢驗檢疫雙邊協定,牛羊必須在蒙古國境內屠宰,並加工成熟度達到60%至70%的程度,經高壓和物理滅菌消毒、真空包裝,最後由中國海關抽檢化驗合格後,方可入境。

因此楊曉琪認為,蒙古國向中國贈送的這批羊,按正常出口程序運往中國的可能性比較大。

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於2月27日訪問中國,並決定向中國贈送3萬隻羊。   圖:翻攝自中國「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