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楊志良近日公開批評前總統馬英九不應該評論政府的防疫決定,甚至說馬英九「不適合當總統」。對此,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8)早在臉書發文強調,「身為前幕僚,我對馬總統也有一些未必認同的地方。但我可以想像,如果現在是馬政府執政,那麼即便仇中的氛圍再大,馬總統還是會依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台灣人子女與父母團聚的權利。」不需要支持馬英九,但這也是他之所以為人尊敬的原因。

羅智強發文表示,馬英九認為台灣人民的大陸戶籍未成年子女,也就是「小明們」,政府應該要讓他們入境,這有不對嗎?對於現在滯留武漢的台人,馬英九認為政府應該要屏除政治考量,以將台灣人安全載回來為第一優先,這個訴求,有不對嗎?如果楊志良說「中國人也是人」,那麼在大陸的台灣人,當然也是人,是我們的同胞手足。在現在的仇中氛圍下,馬英九不來為滯留大陸的台灣人民發聲,誰能講,誰會講?很多事可以等,但是台灣人民在疫區要回家,怎麼等?

至於什麼叫做「適合當總統」? 「身為前幕僚,我對馬總統,也有一些未必認同的地方。但我可以想像,如果現在是馬政府執政,那麼即便仇中的氛圍再大,馬總統還是會依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台灣人子女與父母團聚的權利。」

當然,從選票上來看,為了一千九百個小明家庭,去觸怒數百萬的仇中氛圍,一定會被K得滿頭包。如果楊志良要以這一點,說馬英九「不適合當總統」,葉金川要以這一點要馬英九別說話,「我沒話說」。

羅智強認為,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馬英九之所以為人尊敬的原因。他還在文中高喊「馬英九加油!」不需要支持馬英九,但台灣不能沒有為兒童權利伸張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