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失控,而病毒發源地湖北日前一批滯中台人連署請願,希望在得到國台辦和湖北台辦的幫助下,送他們到目前開放兩岸航班的機場,讓他們以「散客」方式回到台灣;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不同意,表示除非使用專案包機或經核准,否則不得返台,移民署表示已「註記」滯留湖北的國民約1600餘人。

請願書指出,目前兩岸航線有四個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廈門)開放航班可回台,希望大陸台辦及相關部門能協助滯中台人「回家」,送他們到開放航班的口岸再讓他們以「散客」方式自行搭機返台,並強調願意配合進行檢疫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即發函相關單位,要求返台者須集中檢疫隔離,並以包機模式返台;移民署也表示自行搭機非經允許不得入境,且仍須配合集中檢疫等措施,同時要求民航局發函各航空公司,除「專案包機」及經「核准」者,不得自行搭載管制名單人員返台,如入境查獲管制名單人員,需立刻通知檢疫單位。

若滯留武漢台人以此「散客」方式返台,入境後僅需居家檢疫14天,不用像首架包機那般大陣仗檢疫,也不用被送至專門的隔離所,外界多擔心此舉恐成台灣防疫破口,對此網友表示「指揮中心顧慮周詳,這樣確實對大家都好」、「有註記感覺安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