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媽祖繞境要不要取消?顏清標說:「媽祖會和天公伯合作,將台灣和全世界疫情撲滅。」這段話真是褻瀆神明,又對抗國家防疫政策。

關於此次疫情,媽祖有表態該怎麼處理?如何保佑祂的信徒?顏清標代媽祖發言?更且,顏清標這句話是指揮媽祖,要和天公伯合作。顏清標怎麼可以?而且這句話也透露媽祖的職責、神力不及疫情。因為武漢肺炎這疫情不屬於媽祖管,才需要找天公伯合作。既然這樣,「媽祖繞境」能不能避免被傳染,不是由媽祖決定。

另一方面,在疫情肆虐之際,最好不要有大規模聚集活動。這是公共衛生學從防疫理論得出來的處置方式,顏清標這句話就是藉神明挑戰公共衛生學。若媽祖繞境真的舉行而出現武漢肺炎,是否表示神明的神力不足?若邀天之幸而沒有出現傳染病,是否挑戰科學?

更進一步說,為了國民健康,行政院長都說:防疫視同作戰。顏清標硬要推動媽祖繞境,等於反防疫。這等同於戰前抗命。而參與這活動的信眾,等於呼應抗命者。就個人利益來說,我們不清楚顏清標在大家談武漢肺炎色變之際,硬要舉行這種大規模活動,到底是怎樣考量?他自己的利益為何?他有沒有替信眾及其家人的防疫安全考量?就信眾的利益來說,在目前狀況,自己及家人避免被傳染是相當大的利益,不然不會有那麼多人搶買口罩、酒精。應該很少有利益超過這個?現在參與媽祖繞境活動,等於拿家人生命與健康安全,去交換媽祖的「保佑」。這個「保佑」的利益大小不確定,甚至效果多少都很難確定。

依上述分析,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應該慎思要不要停辦?而作為想要參與此次繞境的信眾,實在要考量參與和被傳染風險的利弊得失。

(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