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立法院今(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條文明訂主管機關認定的防疫隔離假、防疫照顧假可申請「防疫補償」,但補償金額與方式並未明定,且僅以減稅「鼓勵」企業給薪,有關勞工拒絕前往疫區行使勞務的「退避權」也未入法,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直言,持續用無薪、讓勞工「看得到、吃不到」的方式,只會讓社會問題日益嚴重,有意啟動「性別工作平等法」裡的家庭照顧假有薪修法。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紓困條例中,民眾黨提出行政院3個月報告、6個月備詢入法;多項照顧基層勞工方案則未入法,民眾黨團對此表達可惜。

張其祿指出,民眾黨關注紓困法案三大方向包括家庭照顧假、勞工退避權以及特別條例監督,雖然不是民眾黨的每個重要主張都獲得支持,但過程中很高興關於國會監督的部分入法。不過,希望雇主不得使勞工赴疫區提供勞務的主張並未獲得採納,執政黨指職安法已規範雇主未能提供防疫措施下,勞工有權說不去,但該怎麼去驗證、定義、規範並未說清楚。

高虹安表示,有關「防疫照顧假」的部分,賴香伶總召上週質詢問到有關可能第二波停班停課的防疫照顧假問題,請假就沒薪資所得、不請假則增加安親班支出,防疫照顧假應明文規定,而非從政院災防法應變措施來規範,且勞工因為防疫照顧的關係,若能請領到部分生活津貼,不管雇主中央支出都能獲得紓困,雖然民眾黨團服從多數決議,但也提醒政院開學後因應疫情發展,可能會再遇到停課、停班問題,兒童該由誰照顧、經濟負擔?是否該想出個方式來幫助他們?

賴香伶強調,修法問題還是沒解決,她了解很多委員是願意推動有薪照顧假、長照假有薪,希望讓家庭負擔減輕。她認為,不管長照法、性別平等法,在目前少子化狀況下,家庭照顧的能量一直是社會問題,若持續用無薪,「看得到、吃不到」的方式,只會讓大家不敢生育,社會問題日益嚴重。

賴香伶也向執政黨喊話,對本次特別條例不面對,未來長照假、有薪家庭照顧假時,仍要回應社會、回應民意,並表態有意啟動「性別工作平等法」裡的家庭照顧假有薪修法,用就業保險來處理;此外,賴香伶也提到,黨團也預計推公衛師立法,持續往建置法制上前進。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