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在日本、韓國、義大利等地持續延燒,當初被美國專家評估可能是「災情第二慘」的台灣,至今依舊在疫情排行榜上名列末段班。震撼世界的防疫能力,背後「一蘇三陳」的核心行政團隊,可說是最堅強的「守門員們」。

一蘇三陳,指的是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觀察蔡英文政府在整起防疫作戰的應對中,四人的角色分工鮮明又合作密切,使得團隊運作的節奏不但明快、應對效率也十分迅速。

據了解,具備國際知名流行病學專家身份的副總統陳建仁,目前統籌疫苗、治療藥物與快篩試劑的研發作業,希望藉由兼顧實務與學術專業的經驗,與台大、中研院等團隊,儘速為國人帶來好消息。

行政院長蘇貞昌素來以「衝衝衝」聞名,經歷過2003年對抗SARS的經驗,使得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還被定調為「不明肺炎」時,行政院就已經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間,第一次召開應變會議。知情人士指出,該場會議的結論十分重要,不僅確立「超前部署、從嚴預防」的指導方針,也讓相關部會全面動起來,為日後的跨部會協調,甚至是應付突發狀況奠定基礎。

在整個政府應變系統中,扣除掉不分日夜在第一線穩定軍心和民心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之外,最忙碌的要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和他的辦公室。知情人士透露,這兩個月以來,陳其邁不但把原本發紅包的過年行程取消,完全沒有年假,每天都幾乎是數場橫跨三四個以上部會的會議,選在副院長辦公室召開。一時間,這間辦公室簡直成了戰情室。

陳其邁是台大公衛碩士,擔任過高雄市代理市長、行政院發言人兼政務委員、總統府副秘書長,又是資深立委,面對不同專業領域、跨部會協調整合的艱困任務,可以說是駕輕就熟。包括口罩實名制販售、獲得多國肯定的即時口罩地圖、將移民署的旅遊史出入境資料與健保卡系統串連,以及日前「橫濱模式」的包機整體規劃,從上機前的檢疫到下機後的隔離,幾乎都是在陳其邁的辦公室中定調。

據知情人士指出,日前陸委會宣布「持居留證的中配子女可返台」政策,因為說明不夠清楚,引發輿論大幅批判。面對民意反彈,也是陳其邁在第一時間邀集相關單位,重新確定政策方向,最短時間內平息民怨。

在「一蘇三陳」的通力合作下,蔡英文政府的防疫成果,獲得台灣人民高度肯定,不只是高達八成民眾認同政府防疫措施;在最新的民調中,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也以41.1%,遙遙領先國民黨的12.5%。相較於鄰國的確診人數呈現火山式噴發,台灣政府確實是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畫面(資料照片)

副總統陳建仁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   圖:翻拍自陳建仁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