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湖線尖峰時間擠爆早已成常態,為紓解人潮並改善旅客乘坐舒適度,台北捷運公司規劃內部空間改裝工程,將座椅曲線弧度加以調整,不僅提高舒適度,原先的兩人座還改裝成三人座,列車總座位數自76個增至84個,更拆除了行李架,方便輪椅及推車旅客進出車廂,北捷表示,目前僅一部列車改裝完成,試辦六個月後將視旅客反應評估後續改裝計畫。

台北捷運表示,本次文湖線列車改裝有兩大重點,首先,對於旅客反映座椅弧度曲線問題加以調整,將部份座椅全面更換為包覆性高、提升腿部支撐性的設計;不但旅客坐的舒適度提升,原本雙人座的座椅亦改裝成三人座椅,列車總座位數則從76個增加為84個。

此外,在活絡車廂空間方面,經維修團隊仔細研究,試辦移除行李架(含行李架對向1組座椅)與部份車廂入口立柱,方便輪椅及幼兒推車旅客進出車廂,旅客動線也更加順暢。另外,移除行李架及部份立柱後所增加的空間,除了可供行李置放外,旅客站立空間亦變得更為寬廣。

北捷說明,本部列車改裝工期費時30天完成,即日起上線營運,預計試辦6個月,將視旅客意見,研議後續370型車隊改裝計畫。

原先的行李架也進行移除,方便輪椅及兒童推車旅客進出。   圖:台北捷運/提供

新舊座椅比較一覽。   圖:台北捷運/提供